close

   

從小,我的爸媽很嚴格,常常只看重結果

而我知道好的結果大部分來自只有自己知道的辛苦過程

大學階段的時間管理對我來說最為重要!

因為我雙主修還有一個學程,另外還有接案翻譯跟家教  

當大家都在玩樂的同時,我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

我的學校雙主修必須在班上前三名才不用額外支付學分費

所以我不僅忙,還要忙得有成果!  

為自己的時間做管理是從我國小就開始了

因為課後有太多才藝課要上,爸媽也要求成績,

還有才藝課的功課跟成果發表

我從小就是一隻蜜蜂!  

雖然小時候很氣爸媽對我的嚴格,

但是長大之後才知道

這樣的家庭教育下讓我學得很多學校學不到的自我能力

加上我從小身體就不好,更讓我體悟時間的重要性!

所以,從我當老師開始,我也會要求學生的效率跟時間管理

我最常跟孩子說零碎的時間都可以築夢織彩衣

要贏得別人就是專心跟善用時間

因為

可怕的是,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認真

547480_741098612571098_1294875419_n  

我在上課前都會在白板上為小朋友寫下今天整個課程的流程

讓學生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情

1229983_716577755023184_1017828794_n  

有老師跟我說這樣太古板

或許是因為習慣,其實另一方面督促學生要在時間內完成

一方面也是督促我自己教學進度

當然,時間計畫表可以更動

所以我寫下的都是短期的規劃

而時間的規畫讓我知道今天應該把那些事情做完,

當然要有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,規劃才顯得有意義

我的時間規畫會包含休息時間跟彈性時間

不會把自己綁的太緊繃

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規劃表,

讓容易緊張的我有了規劃不容易再手忙腳亂,怕事情做不完

 

以前我常問功課好的同學(包含我老公)

怎麼樣可以準時睡覺又成績好?

他們的答案都是:上課認真聽!

大概百分之百全校前幾名的學生都是這麼跟我說的  

但是現在可以這麼專注又可以馬上吸收的孩子真的很少

上課一個分心就聽不懂了

上課聽懂了卻沒有複習,考前又要再重來一次

所以日復一日,那些時間就這麼流失

讀書沒效率-->成績不好-->家長傷心-->

再鼓勵-->沒效率-->成績不好...

現在沒有打罵教育,讀書多半是家長在讀

我曾經跟家長講電話講到半夜十一點多

因為他的孩子數學不會,家長也不會

時間不足之下,家長請我乾脆我教他,家長再教孩子  

我想,我應該會是嚴格的媽媽!

給他魚吃的家長太多了!不教他釣魚,可以餵他到什麼時候呢? 

2  

這是今年寒假開始為孩子做的一份計畫表(封面)

教孩子如何為自己的生活做規劃

包含自己的休息時間跟彈性時間

訂定讀書計劃的首要目標是讓你成為時間的主人

而非時間的奴隸

因此 計劃必須符合自然原則 確實可行為主

重點要具體

並且請家長跟孩子一起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

因為事情不是做完就算了,

我要求孩子的做完必須是盡力且認真完成才算

因此一天只要寫當天的計劃表就好

如果沒有做完,可以從之後的計畫裡面做變動

1  

當然還是需要家人的配合讓孩子的運行更有效果

以前這些事情是歸納於家庭教育的

老師,只負責教育學業的知識

我很感謝以前爸爸媽媽把我教這麼好

即使真的很嚴格(是到現在想起來還會有所感觸的那種感覺)

但是讓我受用到工作上  

在這裡跟父母還有各位老師分享

1461012_767574399923519_595387841_n  

希望莘莘學子都可以在學業中得到興趣

讀書 真的是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情  

因為懂的事情多了 便會覺得這個世界有太多奧妙跟美好的事物

而身為老師的我,也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

教育無他,唯愛與榜樣而已

分享,讓世界更美好!

如有需要檔案者,

請於網誌下方寫下你想要做的是什麼規劃,並留下您的大名與mail,

會盡快寄給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.始終不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1) 人氣()